呂秋遠律師您好,我是位即將踏出校門的大四生,一直以來都有在追蹤您的文章,但對於自身的未來規劃還是極為困惑,所以想請教您以下的問題,謝謝。

1.大環境每況愈下,有些人總說這對年輕人是個極為不友善的時代,我從一開始充滿抱負到現在也抱著消極的態度;心裡想著反正離開校門都得面對22k的薪水,我還這麼努力要做什麼,我想請問您要怎麼解決這個狀態?

2.我對未來極為徬徨,我只知道我想考上空服員,如果沒考上空服員就先去服務業獲取一些經驗,因為這些經驗對空服員面試會有幫助;但家裡總是問我如果沒考上空服員呢?妳以後要幹嘛?還要不要繼續唸研究所?對於未來我總是極為困惑,但除了空服員之外就沒有別的想法了,我想請問對於這些壓力我該如何處理及面對?」

 

律師回覆:這個世界,不只是台灣,對於年輕人都不夠友善。大環境的部分,需要我們一起更努力去改善,不過個人努力的部分還是要看你自己。你提到先前的態度是「充滿抱負」,但現在我只感覺到你「充滿報復」。你先想想,你原先的抱負是什麼?而又為什麼現在想放棄?

因為離開校門,就是22K?好的,這是個不夠的數字,因為這樣的薪水,很難不靠家裡資助,而可以養活一個人,更別說是一個家庭。根據主計總處的說法,在台北市的平均生活支出,至少要27K。不過,難道你要因為離開校門就是22K,從此之後就決定不學習?反正努力也是這樣,不認真也是這樣。

當然不是這樣吧!首先,不同的工作技能,本來就會有不一樣的報酬。律師,一旦正式受雇,大概就會有五萬多元以上的薪資;但是那需要一張執照,所以必須認真準備考試。其次,不同經歷的人,一個社會經驗豐富的人,同樣處理客訴,應該也會比剛出社會的人,較為得心應手,薪資當然也可能比較高一些。其三,如果你的其他技能多,當然更容易提升薪資。這部分又可以分兩個面向,思考邏輯與能力。例如,哲學系的思維與企管系肯定不同,如果能學會兩個不同學門的邏輯,當然有助於工作,可以換位思考。而能力就不必強調了,不同科系,會給你不同的知識,只要認真學習,以後在工作上都會有更多的貢獻。最後是個性問題,溝通、協調、勇氣等等的正面特質,不只在工作,在人生都會讓你過得比較順遂。

好了,準備好了嗎?證照、社會經驗、技能、特質,這四項讓你擺脫低薪的能力,你覺得自己擁有多少?證照的部分,可以透過考試取得。社會經驗,可以透過打工取得。技能,可以透過雙主修或副主修甚至是旁聽取得。特質,要透過不斷的要求自己取得,參加社團會是一種方式。

四項都沒有的時候,你要老闆怎麼給你高薪?四項都有的時候,老闆給你低薪,你幹嘛不開除他?並不是所有人在剛畢業就可以領取高薪的,慣老闆這麼多,他們又不是吃素的,你要空手奪白刃,難度恐怕是高了點。

就薪水而言,空服員會是一個新鮮人的好職業,但是,這項工作非常辛苦。尤其是第一年,一個月超過三次以上的跨洲飛行,恐怕就會讓你想離職。機艙上的工作環境不會很好,你的皮膚、經期、身體狀況,都會耗費得很快。至少要等到第三年,自己當了學姐以後,才會好一些。不要以為這項工作是可以環遊世界、輕鬆、高薪的工作,身為新鮮人,你可以拿到高薪,其實也是用高風險的工作內容換來的。

所以,沒考上空服員要幹嘛?你在戴上翅膀之前,必須先考慮你想不想戴上這對翅膀。你想要這對翅膀的原因是什麼?如果高薪與環遊世界是空服員的必然,為什麼航空公司仍然每年都在補人?

在踏出校門之前,請先確定自己的技能有沒有點滿。如果點滿了,那就勇敢的去追尋自己的興趣。如果沒有點滿,那就可以考慮一面工作,一面以進修的方式再補充。研究所不是避風港,你的年齡還是持續在增長。當研究所兩年畢業以後,同學已經在業界有兩年資歷,他的工作條件不見得比你要差。你在大四的時候,或許就應該積極的想想,你的性向傾向於走向那一方面的職業,而不是跟著高薪去走。

不然畢業以後的這些壓力,我只能說一切都是業障。但這些業障不是假的,都是真的,也是你自己找來的。

新聞出處: http://www.storm.mg/lifestyle/198652

 

知名律師-呂秋遠先生,為社會新鮮人點出一個關鍵,你原先的抱負是什麼?為甚麼會從原本的’’充滿抱負’’變成’’充滿報復’’的消極心理?

在準備就業之前,就該好好思考,自己的能力技能與興趣,而不是一昧的往高薪工作投履歷,然後又因為自己的能力條件不符,而產生失落感,對求職之路產生無助失望沒信心……

不要害怕不要慌張,你絕對值得擁有夢想!

但是別忘了,舞台始終是留給有所準備的人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wGain 好賺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