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求職不順利,可能會在某些絕望時刻升起一個念頭:乾脆不要去替別人工作,自 己創業比較快。

有些人一直都希望不需要替別人工作,自己做老闆。根據調查顯示,將近八十%的工作者都考慮過這個想法。人人有夢,或許你的夢想是:我要設立一個網站,教大家怎麼過環保的生活,維護自然環境;或者是:我想要賣珠寶;我想成立保全公司;我想開烘焙坊,賣自己烤的麵包和派;經營一家民宿;種薰衣草,賣薰衣草香味的肥皂和香水;成為顧問,用在業界累積多年的經驗幫助別人;我想要做不動產買賣⋯⋯等等。

又或者你並沒有明確的夢想,只知道自己不想替別人工作,想要自己當老闆,你很願意接受任何方向上的建議。

 

 

專案吸收成為會員。和過去相比,「自雇者」的面貌已經大不相同。

那麼,既然你現在在讀這一章,一定也在衡量要不要自己出去闖,創造自己的事業,自己當老闆。要從哪裡著手呢?假如你對於要開創什麼事業毫無頭緒

第一個情境,假設你想要創業,但是沒有任何想法,要怎麼開始?以下四個步驟,所有仔細、明智的人都會忠實的執行:寫下來、讀資料、深入瞭解、取得回饋

 

寫下來

1.「誰」優先於「什麼」。在決定「你要做什麼」之前,必須先對「你是誰」有很清楚的認識。說到底,你決定要做什麼事,必定是奠基於你這個人是誰。做完之後,觀察整張花朵示意圖,看看這些花瓣能不能給你創業的靈感。

 

2.拿一張白紙,寫下任何你想到的點子。完成其他步驟的過程中,只要想到什麼新點子,就寫在這張紙上,全部集中在同一面(因為要激發你的右腦思考,運用直覺)。

 

3.如果你還沒有履歷,接著就是寫一份履歷,回答第二章「撰寫履歷的新手包」裡面所有問題。完成之後,自己再讀一遍,看看是否產生任何創業靈感。有時候,你已經做同一件事做了很多年,只不過是在公司裡替別人做,現在,你可以考慮自己做同樣的工作,比方說獨立的會計師、推拿師、企業顧問、維修員、舞蹈老師、室內設計師、居家護理師、雕塑家、某種商品或服務的生產者或銷售者。如果你符合這項條件,可以把創業點子寫在剛才那張紙上。

 

4.如果沒有任何靈感,可以嘗試丹尼爾・品克的方法:(a)列出你擅長的五件事;(b)另外列出五件你最喜歡做的事(c)把前面兩張清單的交集部份列出來;(d)看看第三張清單,問自己:「有誰會付我錢去做這些事?」。

 

讀資料

理想上,經過這些思考和實作,你應該已經有想法了。最好能想出三種不同的創業方向,如果其中一種你真的非常想試試看,覺得自己對那件事充滿熱情,就先試那一種,然後是第二有趣的,然後是第三。

下一步是研究所有創業的好處與壞處。一頭栽進去之前,先想清楚!網路上有很多相關資源,也有許多書籍可供參考。

 

深入瞭解

假設到這個階段,你已經對於要做什麼事有一些想法。但你也知道,很多新創公司,無論有沒有使用網路,最後都沒有成功。你想避免和他們一樣失敗,所以你要和做相同事業的人談談,免得犯下和同樣的錯誤。探索的過程有三個步驟,總結成底下這個簡單的公式:A-B=C

 

取得回饋

所以,你適合做這種工作嗎?只有你能回答這個問題,要問你內心深處的想法。你也可以上網搜尋「自我創業評估」之類的測驗,借助這些工具,判斷你是否適合。

最後一點:其實不應該讓我來講這件事,但是經過這麼多年的經驗,我必須說,如果你有配偶或伴侶,請告訴對方你的想法,聽聽對方的意見,一起討論如果你創業,對方(而不是只有你)是不是也勢必要做出犧牲,弄清對方的想法。如果你和伴侶共同分享生活,就沒有權力只憑自己的想法擅自決定。你的伴侶也必須參與抉擇的過程,不能在你已經下定決心之後才得知這件事。你有責任讓對方參與你每一個決定,愛就要這麼做!

記住,在這個景氣復甦緩慢的時刻,嘗試任何(對你來說)新事物都需要很多勇氣。不過如果你記住下面幾點,一切就會比較簡單:

1. 嘗試新事物總是會有風險。我希望你的目標不是避免風險(不可能真的避免),而是事前確保你可以控制風險。

2. 前面說過,在開始之前瞭解風險的方法,就是先和已經做過的人聊,再衡量自己是不是還想嘗試。

3. 開始之前,準備好備用計畫,事先想好如果行不通的話要怎麼做,下一步要怎麼走。不要等到時候再說,拜託!現在就把備用計畫寫下來:「如果創業行不通,接下來我會這麼做」。

文章出處: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86727

 

 

心得:

多蒐集身邊人創業的資料,比起看死板的書本,能聽聽有經歷並且熟悉的人都有用,不管是成功的案例或者是失敗的案

例,都能成為創業第一步的參考重點。

善用A-B=C,這是一個非常簡單上手的第一步分析公式,妥善運用絕對可以有很大的幫助,(這篇文章偏向於創業最前端需要擁有的東西)前面所提到的這些並不能完全避免風險,而是事前確保你可以控制風險

寫下來、讀資料、深入瞭解、取得回饋,四步驟同樣可以為創業前提供一些適當的幫助,多讀多聊自己絕對不吃虧,善用前人的路,創業是條艱辛的路,擁有一顆堅持堅毅的心是最重要的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wGain 好賺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